Wednesday, August 10, 2011

黄禍 Yellow Peril


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閱讀中文書,前陣子回香港,再找回從前喜爰勾留的田园書局。但當年標榜的:文、史、哲竟又如每个點滴的香港一样变了面目。自我修養、日文翻譯小說、名人艺人作品和投資明燈類別的成為了重头。

只買了几本書,原因是:我喜爰的若是比較熱门的,我已经擁有其电子版,不太熱的又找不到,看過介紹但翻看几頁后又打了折的,則希望回來后再网上尋,以節省一點。

最令我振嘆的是王力雄的「黄禍」,政治預言小說,是2008年新版叫「新世紀版」。据自序所言,大力删剪了前版議論部份而只保留故事部份。

(故事大綱請网上自找)

出版在天安门「那事情」(希望能跳過火牆)的幾年后,預言好像有點過時,中国己由當時的開放初期,演变成今天的「大国崛起」。老掉大牙的舊主义已由升空火箭,奧運,隱形戰机和多得不知怎花的外匯儲備等悉心栽培來的「新民族主义」取代。

但是,一党專政而完全沒有像樣的第二勢力,一旦「一党」出現統冶危機,以中國人口之多,勢將一亂不可收拾--此點仍然可能。「黄禍」发展至使用核武.....將全中國掉進核冬天... 「黄禍」极有可能是中國文学中,有史以來死得最多人的小說!上億計。

作者另有作品討論新疆和西藏問題,本書也有新疆和漢人的殺戮。廿多年前還是「風平浪靜」,預言今天似已提前公演了。要爭取獨立的除了是少數族裔,部份沿海的「先富起來」的省份也陰謀爭取獨立,這看來是預言過了頭。書中由人物提出要突破傳統牢不可破的「國家」「民族」觀念,觀乎今朝反日、越、泰、菲(快將蔓延到印、俄、土等)的情緒,也是言之過過過早了。不過,這种那种的大膽假設,也看得十分過癮,引人深思。

小說中的億万中國核難民跑到那裏就吃光、燒光、殺光和伐光那裏,有如蓋天而來的蝗蟲。可是在太平盛世的今天,「十億人民」還不是構成全國,全球環保的嚴正負擔?

(有心人可看紀綠片 Jennifer Baichwal Manufactured Landscapes)

即使扣除「黄禍」的政治含意,光看它成 CIA 斗智式的袋裝 Thriller 也是極成功之作品。書背上的宣傳,引述了 Amazon 的讀者評語,似乎應有英文版,但遍尋 Amazon 却又找不到。

作者對歷史,中共軍政,國际外交的認知什豐。文字則是「標準」的白話而非京腔。情節上則包蘿 Tom Clancy 式暗殺,高科技核潛基地,气功神打,血腥人獸斗,千万核難民搶灘,再撒點色慾鹽花。如我前述已很少看中文書,這也是我第一部看過這样結构嚴謹又嚴肅的中文 Thriller

然而,中國因為有這样多隱憂,不亂則己。那么今日的高壓控制又是否能 Justified 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