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「諳」太酷了






年纪大了感觉也隨之而变.

隅而怀旧情绪到来,抽出一些年轻时期曾經喜愛過的音樂來聽,為什麼感覺變化了很多。以前曾珍惜過的一張蘇苪精選集,近日重聽,竟發覺音樂太電子和單薄(與大聲無關)了。蘇苪的功力加上不少羅大佑的歌詞也搶救不及。

當年認為詩意央然的(鄭少秋唱的「江山美人」),後來卻發現是「鴛鴦蝴蝶」,又或唱者的功夫原來什為差勁,再不就是廉價音樂/樂隊破壞了歌曲的完美性。少年情懷可為一句歌詞愛上整首歌,為何上了年紀就這樣「要求高」。

其實聽音樂、歌曲求的不外乎自娛,開心又介意高/低檔?只是,近似於年紀大就失禁,這也是難於當事人控制的。

隨着我成長的流行英文歌,當然也有很多雜草, Boy meets girl, boy leaves girl 的小狗戀多的是,Duran Duran 或其他「冧女」 Boy Bands,再或者已成絕唱之的士高等,當年都紅极一時。不過音樂、歌詞、演奏俱佳的也還不少,諸如 Stones, Beatles, Simon & Garfunkel,  Eric Clapton, Joni Mitchell, Nirvana 等等。

幸好最近發現了夏韶聲的「諳」。我早些論及「發燒碟」時對他 A Change is Gonna Come 的英語發音有疑問,但中文的「諳」當然又別論。他重新編曲,重新唱「我成長中」的经典歌曲,就洗脫了很多我上面說過的缺點。至少夏的唱功到家,多數音樂重編成怨曲風格,也減低不少電子成份,那即使部份歌詞仍未合格,也可因為「感情作用」而加分,可聽度大增。

林子样的「追憶」原已很不錯但音响太電子,歌聲也太大 Echo。「諳」則加上了木結他,是真聲真樂器更能牽动真感情。

「童年時」暫時是我最喜歡的,怨曲化編曲加上凄冷的口琴聲,和延長了的純音樂部分,太酷了。

外國朋友完全沒興趣 Canton Pops, 但他朝有人問起,我也有不令我尷尬的東西介紹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