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2

黑白和彩色的性高潮



美國現代最著名女性主義作家 Naomi Wolf 的新作給萍果的 iTune 賣書站一個難題,書目是: V*****, A New Biography。後來 (可能受到投訢) 才重新正名 Vagina---陰道,新傳記。

我只讀了幾篇「新書摘要」,沒有好奇去找全書閱讀。但卻很有興趣知道華人社會,尤其是女性主義者的反應。

Wolf  說她與丈夫早期有美滿的性生活,有來自陰核的、陰道的性高潮,更甚者,在造愛后的短期,感覺世界如圖畫般光明美麗,就如黑白變成伊士曼彩色,是一種近乎 Psychedelic 的經驗。后來, Psychedelic 的部份逐漸消失,雖然仍琴瑟和諧,但她卻不能容忍喪失了完美的性體驗。

她去找紐約的名婦科、神經料、脊椎科醫生求救,在經過一輪金堆玉砌的測驗與會診 (她有詳細的醫療理論/報告),最后手術開刀,放了一片長達 43毫米 的鋼片在脊椎腰部。事前醫生已知會她,即使手術成功,她也不能完全轉動腰肢,使她不能再打網球,和跳某些舞步。幸好,手術過后,她的「迷幻高潮」真的回來了。這段再生的經歷太重要了,值得記而傳之。

Naomi Wolf  九十年代早期的 The Beauty Myth, 被紐約時報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書本之一,講解商業因素創造出來的「美的典範」如何桎梏女性。其后的書目和雜誌文章,均環繞著性、女權、Motherhood、墮胎、色情文化等。Wolf 儼如美國女性的代言人,克林頓和戈爾總統競選運動中,都邀請她成為如何爭取女性選票的顧問。

一個曾經手執女性主義大旗的人,新書則被不少粉絲指責。其中,不少是質疑她偏執極受爭議的醫療論據(這點我毫無認識,能與她爭辯的,不是醫生,便只有「白種富裕太太階層」),也有人失望於她過度自我沉溺。

女性主義者有時給我一個女同志的錯覺:有男兒的倔強,滿身稜角為理想而吶喊。不過吶喊、奮鬥后的目標,還不是要享受作為女性的角色,那是否包括女性的特有性徵---陰道。

成年男性,尤其單身者,九成的行為 (建立事業、著書立說、戰爭) 背后,翻到最根基處都有性動機。這樣說看來有些猥瑣,換成學術詞彙則是:傳遞遺傳基因。

父系社會有陽具圖騰。Wolf 也說她的陰道是「女神」,是女性通向自身認知和認識自我的渠道。她被譽為女性主義的第三波先行者,若此,以我膚淺的解讀,Wolf 不惜一切追尋「迷幻高潮」就不單不是放縱色慾,而是要和男性徹底的平起平坐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