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7, 2014

阿 Sir,我大聲唔代表我....






好多時一大堆男人在飲酒吹水時,總有一两個意見最多、聲音最響的人,由汽車、電腦、政治、旅遊、娛樂、跑馬都有看似深入而專長的見解。這種人的優點是能泡製話題;搞活氣氛,但你知道大聲並不等如正確。


在社會論題上大聲的人(或寵養著他們的媒介) 被挑戰,說他們並不代表沉默的大多數,他們最有力的辯護就是:叫「沉默的一群」站出來發聲吧。


在一個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,有沉默容忍的一群;有激進理想主義者;有閉門不理天下的隱士;也有只沉醉吃喝玩樂的一族。對於社會政策、政治發展有興趣發言的人其實有多少?

不發言的原因大致如下:
  • 政策對我沒有切膚影響;
  • 政策太複雜,搞不懂;
  • 當政者表現尚可,雖不無瑕疵,但難以苛求;
  • 官場太黑暗,抗議也浪費精神;
  • 政治太穢,發財才是最佳自保方法。

除了職業政客要不停製做聲浪,大多數認為社會發展方向與步伐尚可接受的,都會默然地自掃門前雪,他們不會跑到街上說「我滿意」。到有朝一天個個跳忠字舞;向領導人高呼萬壽無彊時,那就相當可怕了。


很多時自命持平、代表社會道德的傳媒,喜歡無風三尺浪,做為小聲音的擴聲器。十來人的「反蝗蟲」行動竟然成為頭條新聞,那麽我回港家族飲茶大聚會,二十多人的喧譁月旦時政,也應該有電視直播吧。微博上個別的癲人瘋語,「黄金周播黄金」又成為重點新聞。我也忽發奇想:不如在臉書上搞個群組,叫「随街便溺剪啫啫組」,看來一定有《南方日報》社論激辯,然後《人民日報》轉載....


3 comments:

  1. 同意,我近黎都發現一個情況。唔知點解,單單一兩個言論,忽然會代表哂全部人。
    好似"大陸唔供水香港會渴死","大陸人黎香港旅遊係打救你"等等偏激言論,我其實唔知邊個講個? 中央定港澳辦官員?用常識去想,就算佢有咁諗都唔會講。更可況人地都唔會用咁多心神去攪你
    我甚至會懷疑係有心人煽動自己人。

    而我亦多同國內同事接觸,他們就是正常人,和我去韓國日本旅行一樣,我只管有咩食有咩買,無諗咩去拯救世界,或去改變甚至去理解人地的政治。

    這正是我在香港感到最沮喪的,香港傳媒在煽動仇限不遺余力,最常指鹿為馬,最多人看的報紙(從銷量),都是這類。耳濡目染,我真的很擔心我們的下一代,仇限充滿思想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多謝留言。
      剛看罷莫言的《檀香刑》,重申了我早前談到中國人的戲曲因子,喜歡忠奸黑白二分法。暢銷的報紙(電影、電視劇),就一定要走這方程式,當然還有政治動機啦。
      至於「有效管治」就一定要製造 (即使不存在) 的敵人,納粹、蘇共、老毛同正义化身的美國都一樣。你敢指責他是敵人,你不就是天使嘛。

      Delete
  2. 拍攝小孩小便,在西方世界一定會被千夫所指.只是香港傳媒才可以大義凜然地褻瀆文明,還以文明自居。香港好多傳媒人,禽獸不如。

    ReplyDelete